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举行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3 17:37: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西南大学第二届“教研活动周”活动的通知》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教研活动周”实施方案》安排,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根据实际,组织了精心的教学活动:

  1.组织实验技能大赛:结合实验教学的特点,为了检验实验教学的效果,1023日,组织全院学生参加第七届实验技能大赛,参赛人数400多人,通过初赛笔试考试(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实验基本操作,实验技能,实验数据及实验结果分析),涵盖了化学四大基础课的实验知识,旨在立足基础,拓展学生实践知识。以赛促学,以赛助教。化学实验竞赛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更具有激发实验探索的兴趣,转变学习方式等多方面教学意义,有助于提升考生对于实验技能的认知,鼓励学生将讨论,分析,归纳,总结相结合,提高创新与探究能力,为今后学生们投身科研与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初赛选拔考试,选出68名成绩优异的选手,将参加118日的实做实验技能决赛。 


  2.主题调研活动:验中心积极组织实验系列的老师观摩课程,深入课堂学习,有20人次参加了集中观摩《化学基础实验A》课程,会后举行教研活动,并通过教师互评,老师自评等方式展开讨论,对基础实验室的常规管理,危险化学品的台账、领用;实验项目设置,教学方法,教学规范和实验报告的评阅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3.深入实验课堂,监督实验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深入实验课堂,监督教学效果,解决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理化测试IIA的虚拟仿真课程因为网络不通畅,在学院领导关心下,实验室安装路由器,保证了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先后听取了无机物制备、有机物制备、应用化学基础实验、化学基础A等针对各实验室清洁卫生、实验室杂物较多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4.优质课程的遴选:深入一线课堂,积极推荐选拔优质实验课,根据化工原理课程特点,打造实验课优质团队,本学期基于化工原理实验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强,参加国家、省、市化工设计大赛多次获奖为基础,推荐化工原理课程为实验中心优质课程参加学院、学校的优质课程评比。并深入化工教研室,了解该课程的问题和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