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兰华班”科研导师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8-10-13 14:06: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化学化工学院“兰华班”科研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科研导师的管理工作,明确科研导师的职责和权利,保证“兰华班”学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总则

1.学院为“兰华班”每个学生配备一名科研实力强的教师作为科研导师,从课程学习到科研训练,全面指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

2.第二学年开始,根据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分别按照有机化学、无化学机、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环境科学、应用化学、药物分析化学8个专业方向,进入相应科研导师实验室或课题组,实施科研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

二、科研导师聘任条件

1.热爱本科教学,富有责任感、使命感,师德高尚,严于律己,身体健康,有担任导师的足够热情和精力,了解专业发展动向,专业指导能力强。

2.具有博士学位,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富有开拓进取精神。

3.具有与化学相关的在研科研项目(主持);有一定的科研经费,保证有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实验场所与实验条件。

4.有一年及以上国外或境外留学经历者优先。

5.熟知化学化工学院“兰华班”的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和管理方式,有本科一线教学工作经验和指导本科生的工作经验。

6.近两年在与化学相关的学术期刊上有SCI论文发表(同时有学术著作出版或主编教材、翻译教材及译著者优先)。

三、科研导师的工作职责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2.从课程学习到科研训练,全面指导其进行个性化学习,至该学生毕业。

3.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指导学生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风。

4.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制定专业发展选修课选课计划,分析专业发展前景和动态,指导学生阅读中外优秀专业书籍和相关领域专业文献,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5.根据学生的专业志趣和发展方向,安排学生参加学术活动和研究课题。引导并督促学生参加与化学相关的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安排学生参加课题组组会或作文献报告,使学生了解国内外最新的科研和学术动态。

6.为每个学生制定较为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计划,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创新思维习惯和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

7.指导并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学院设立的“兰华创新项目”研究。

8.指导并督促学生积极参加或申报院级、校级或国家级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活动或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9.指导并督促学生及时将科学研究成果以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科研奖励申报等形式呈现。

10.督促学生英语学习,鼓励学生尽早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并积极通过出国英语考试:雅思、托福和GRE等。

11.培养学生对英文文献的调研与阅读能力,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英文文献的查阅和理解本领域专业英文文献的能力;培养学生撰写外文科研论文的能力

四、科研导师的待遇

1.研究经费支持:学院对“兰华创新项目”按照8000元/生/项的额度进行支持。

2.指导工作量: 15 学时/人/年(大四期间毕业论文原则上在同一科研导师指导下完成,为科研指导工作的延续,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量不再重复计算。学生退出“兰华班”后,科研导师指导工作量也随即终止。

五、科研导师的更换

科研导师原则上不能更换,但遇导师调动工作、出国1年以上(1年以内者须指定主要协助指导人员代理履行指导教师职责)、因健康或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指导工作等情况确需更换时,必须由学生提出申请,原导师签字,经学院审核同意、批准后方可更换。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化学化工学院所有。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18.09.28


“兰华班”科研导师报名表

基 本 情 况

姓名

性别

职称

硕导(是/否)

博导(是/否)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

研究方向

个人简历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及代表性研究成果

近三年发表论文、主持项目及出版专著情况